【裝潢】木工DIY學生三層櫃木抽屜,打造專屬手作電視櫃(下)

Friday, October 28, 2016


非常感謝大家的收看,由於木抽屜DIY過程實在太冗長了,因而分上下兩集分享。(上)集以設計發想、尺寸裁切及組合為主,(下)集著重在油漆、配件使用與最後的心得分享。

下集開始
完成八個裸色純手工木作抽屜後,接著就是準備著漆上色了。
蝸居在DIY裝潢刷漆後,還有剩藍、黃、紅、橘、綠、咖啡及白色,共七色漆。考慮白色與電視櫃及其它顏色不搭,所以就使用六色來完成這八個木抽屜,營造一種活潑的客廳氛圍。
緊接著是安裝復古手把,最後是貼上毛刷條,這樣就大工告成啦!
平均下來,一個木抽屜材料成本約250元。
其實也沒有想像中便宜,尤其花費了許多工時,都還沒算進去說!

油漆
六個顏色,八個木抽。上色前,毆吉倉、兔崽山,唇槍舌戰了一番,為的是那個位置,要上什麼顏色。
爭論的結果是沒有最好的配置,只有你自己看起來爽不爽的配置!這就是DIY的精神!(疵~廢話)

仿舊乾刷油漆
1-1 準備刷子和油漆

1-2 直接倒一丁點兒到刷子上

1-3-1 開始乾刷

1-3-2 繼續乾刷

1-3-3 正面完成

其它面依樣畫葫蘆完成及可。
重點是乾刷,用一丁點兒漆即可。當然仿舊漆還有別的做法,如先上白色底漆,再上顏色漆,然後再隨意磨掉顏色漆,以創造出歲月的痕跡。
不過由於其他做法太搞剛,且不均勻地乾刷,即可滿足我們的需求,便如此施工與大家分享。

配件
木抽屜拉把的搭配,也是影響整體質感的關鍵因素。先後在B&Q及五金行都找不到符合需求的手把,最後在沒有屋頂的平台上,找到復古把手。
鎖完把手,再將毛刷條配件貼上木抽屜底部,就可以收工囉!

把手與底部處理
2-1試擺中藥櫃把手。沒有屋頂購入的復古把手(單價$20),便宜又好看。

2-2將先前多的木板下腳料,裁成適當大小,以供螺絲鎖附。

2-3-1磨平下腳料。不磨的話,怕放東西進木箱會有被欻到的危險。

2-3-2磨平的木板下腳料。

2-4將把手放至木箱前板,註記螺絲孔位置。

2-5使用牧田電動螺絲起子開始鑽孔。

2-6然後把螺絲退出來,把標記的鉛筆痕跡擦乾淨。

2-7-1鎖附把手。將磨好的木板貼在手把正後方,螺絲直接從正面鎖入。

2-7-2鎖緊時毆吉倉怕手有被鎖到的風險,所以又多墊了一片。

2-8木箱底部可貼上毛毛蟲-毛刷條,以防刮傷三層櫃底部,拖拉抽屜也較股溜、好施力。五金行有在賣,單價$4元/尺。

完工大合照及實際使用比較
木抽屜與不貼磚手作文化石牆,百搭!


電視櫃木抽屜使用前!!!

電視櫃木抽屜使用後!!!

木抽屜DIY心得
1.自己DIY木箱抽屜沒有想像中便宜,光材料成本一個約NT250,含木料、銅釘、把手、毛刷條、線鋸機刀片及租金。要把工時算進去的話,花費兩個工作天才完工,成本超高!
2.木屑粉塵多,木工金肝苦!在家裡不要輕易嘗試,會清到靠北!
3.DIY木抽屜爽不爽?  ==>超爽!超有成就感!
4.要不要再DIY木抽屜一次? ==>不要,太累了!就交給專業的五樓來吧!

敬DIY創意勇者
在客廳空間有限情況下,使用便宜三層櫃搭配自製木抽屜,亦可達到不錯的視覺效果。
兔崽山及毆吉倉沒有任何的木工基礎及相關經驗,更沒有啥專業的木工工具,能把木板片兜成木抽屜,憑藉的是事前尺寸規劃,以及出包後,把手磨破皮也要完成的傻勁,最終也總算成功了!
分享過程,不是要告訴大家跟著做就一定會成功,而是創意發想。如何運用手邊的資源,做出獨一無二的電視櫃佈置。
敬 追求成就感的DIY勇者們。去吧!(買書箱回來DIY就好了XD)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Subscrib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