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3C】IPHONE4電源鍵故障卡住彈不起來,維修DIY教學

Thursday, January 21, 2016



原由

上一篇iPhone4換電池DIY經驗分享後,這一篇要分享專業版的土炮DIY(專業與土炮很矛盾,看下去就知道了)。

最近電源鍵壓下去後就彈不起來了,有時還要很用力壓,才會有反應。想說藉由換電池的機會,試著拆機看看有沒有得救。


▼開機鍵彈不起來,跟Metal dome一定有關。


之前爬過文,遇到這種問題,大致有兩種解決方法,一種情況不用花錢即可修復,另一種較差的情況就是買零件換掉,小零件開機彈片Metal dome露天有在賣(賣場連結),但毆吉倉不想先花40元 + 60元運費買,因此就跟它賭一把,找到教學影片-電源鍵維修,跟著來拆個精光,看能不能找出真因,進行『修復』而不用花錢買彈片。

▼【iPhone4 維修教程】電源鍵按鍵維修


影片開頭警語
1. 此維修有高度風險,造成任何損壞請自行負責
2. 維修難度:Pro等級,需花費50分鐘。新手請自行評估有沒有guts再做。
3. 所需工具:五角星字起子、十字螺絲起子、抗靜電翹板工具、金屬鏟子、鑷子、平頭一字螺絲起子、
退SIM card針、刀片、零件位置圖

ps. 毆吉倉手上有的工具僅有買電池送的那三隻,就傻傻地跟著影片步驟拆了。

▼僅靠三隻工具傻傻地拆了



SOP 步驟

先看過一次影片後,發現步驟實在有點多,且各種零件、螺絲位置有點複雜。深怕拆了就裝不回去了,所以就隨手找了張白紙,把步驟及拆下的零件位置標示上去,以避免東西裝不回去或不見。是為土炮也!


A. 手機資料備份、關機、拆螺絲、背蓋、電池,步驟請參考上一篇DIY換電池(請點連結)


B. 卸下Dock排線connector的上蓋螺絲(記號3)



C. 卸下振動馬達(記號4)



D. 卸下Wifi天線(記號5)



E. 使用工具翹開board to board connector,及卸下Camera module(記號6)



F. 翹開Dock排線connector



G. 翹開訊號天線



H. 移除貼紙,卸下3顆MB螺絲。請注意右上角那顆,需用平頭一字螺絲起子。

▼移除貼紙


卸下3顆MB螺絲(記號7)


▼請注意右上角那顆,需用平頭一字螺絲起子。



▼拆到這,發現家裡找不到這麼小的一字起子!!! 囧爆了~~
翻箱倒櫃找到一把木工雕刻刀!!! 就是它了!!!



I. 退出Sim Card及鐵件



J. 用工具小心將MB翹起取出(記號9)



K. 卸下音箱螺絲,並小心取出音箱(記號10)



L. 卸下四個角落螺絲(記號11)



M. 卸下六顆側邊固定螺絲(記號12)



N. 使用金屬鏟子插入金屬殼與面板框架塑件之間,小心將之翹起分離


天呀!到這個步驟再度瞭解專業工具的重要性,找了一會兒,拿起了美工刀背小心翼翼地翹
Home key 附近黏膠較緊,一定要小心翹


終於成功了,真心建議要使用專業工具,畢竟使用美工刀背實在是風險太大了!(記號13)



O. 卸下電源鍵固定螺絲及電源鍵(記號14、15)



P. 檢視電源排線(尚未從手機移除),果然Metal dome有異常,小黑點不見了。但試了一下Metal dome本身的功能是正常的


小黑點如國外網站圖片說明



Q. 在桌上發現有一顆小黑點,真的很小,不小心會以為是灰塵就把他拍到旁邊去了



R. 透過刀片沾三秒膠,把小黑點膠回去



S. 接下來就按照剛剛親手所繪製的零件位置及步驟圖,從記號15開始安裝回去。要留意記號14的兩個螺絲不要鎖太緊,不然Power key會壓不下去,或者造成觸感不好喔!題外話,這邊有再拿出酒精綿片,把Home key上上下下裡面外外擦乾淨,再擠幾滴酒精,滴到Home key上,然後狂壓,或許能讓酒精滲入Metal dome中,把氧化的部份做個清潔



T. 還好所有零件都有裝回去,也開機成功了



U. 最後大合照



心得

整個操作下來覺得超有成就感的,但若您也想嘗試自行DIY修復電源鍵的話,請參考以下建議:

1. 請準備好專業工具,否則像我這麼土炮用刀片、雕刻刀,非損即傷呀!

2. 請購置好新的Metal dome,將電源排線上的舊metal dome解焊下來,換上新的。透過三秒膠把小黑點膠回去,功能是正常了,但覺得觸感的行程沒那麼有feel,也沒有清脆的聲音,壓了還是有點不爽。

3. 一定要有零件位置圖,以利紀錄分解步驟及位置,跟65K2大部分解墊是一樣的意思。另外一提,土炮的白紙零件位置圖,下方有貼膠帶固定在桌面,以避免一不小心『回』到紙,零件就噴飛了。

4. 進行此操作一定要在精神良好情況下,且要專注不能有外務干擾。影片說50分鐘可完工(專業人士),但毆吉倉光拆就花了兩個小時,裝回去也大概快一個小時(會花這麼久的時間,包括邊拆邊研究、找工具、幫兔崽山處理高麗菜上的菜蟲等外務干擾)。

5. 建議搭配本文與影片使用,更能清楚拆卸零件的眉角。


貼心提醒

以上單純經驗分享,並不保證一定可以成功喔!若您不想花時間、不想有風險、不想買工具,但可以花一點小錢,那真心建議請交給專業的來修吧!這個難度比換電池高太多了。

土炮DIY進階專業版維修iPhone4電源鍵,下台一鞠躬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Subscrib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