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翻譯習作#18】《七草粥》吃平安也吃優雅 或是學大胃王木下佑曄煮4公斤吃豪邁

Thursday, January 07, 2016


神奇的「春天七草粥」,據說能驅凶避邪,一整年無病消災 (健康平安) ?!

不過這七種草除了水芹、蕪菁、蘿蔔以外,其他四種似乎不易取得,有的連聽都沒聽過,更別說認得出來長啥樣,還必須在每年的一月初七服用才能獲得如無敵星星般的護體!


不如到巷口轉角的廟會活動吃碗平安麵,跟附近鄰居大媽八卦一番,最後再收個驚,輕鬆達成洗洗睡,不過有得必有失,過得愜意,卻也了無新意。

為了避免人生永遠只是一再地複製貼上、一成不變,偶爾也來"狂"一下吧!參考最近最具代表性的熱血狂人柯P阿伯,分析其瘋狂的行徑再套用之,歸納出以下幾種挑戰七草粥的方案,並依程度分為初階版、中階版及終極版,大家自行選擇要循序漸進或是直接跳級:

初階版挑戰(很狂):一日生活圈之七草粥自助行

半夜搭紅眼班機到日本,參拜提供七草粥的神社,享用一頓熱騰騰的七草粥之後再返回台灣,無敵星星護體之身一年份達成。

▼影片是今年一月七日「長崎-諏訪神社」參拜信眾排隊享用七草粥的盛況。

(字幕與影片剪輯只做交流用途,翻譯內容僅供參考, 若有錯誤,敬請見諒,不吝指教。)

中階版挑戰(非常狂):神農嚐百草之隨機七草粥

既名為七草粥而非七菜粥,自是有其道理,當中有四種類雜草的植物,不屬於蔬菜科,一般傳統市場或超市幾乎是買不到,但也許會在公園公廁旁或是荒廢工地中發現他們的蹤跡,只要發揮神農嚐百草的精神,把台灣大街小巷的雜草摘來吃,總有一天會吃到正宗的七草粥。

(圖片來源)

隨地取材的七草粥,能提升自體免疫力之外,經過優雅的擺盤,內心也獲得了平靜,就算沒有正宗七草粥的無敵星星護體,拍照上傳Instagram,也有網友滿滿的愛心加持,實是一舉數得。

▼IG上的日本網友示範如何優雅地吃七草粥。



終極版挑戰(超級狂):大胃王之終生護體七草粥

挑戰腸胃極限,一次把未來七草粥的份量都吃完,比短暫的無敵星星護體還強大,獲得永久金鋼不壞之身!

▼日本大胃女王木下佑曄示範如何豪邁地吃七草粥。


經過這一連串的試煉,相信你的人生絕對能獲得極大的改變,這樣子可以理解為何「春天七草粥」這麼神奇了吧!

(地表最強阿伯之所以能完成「台北-高雄一日雙城」的壯舉,還說出那句「找回台灣人民的信心!」的妄語,都是因為「春天七草粥」的緣故吧!)


----------(以上是嘴砲達人分隔線)----------
----------(以下是認真魔人分隔線)----------


台灣人認為稀鬆平常的清粥小菜,對日本人來說,基本上只有在節日應景或是生病時才會吃。其中七草粥就是每年一月七日人日節當天要吃的應景食品。祈求新的一年能夠無病消災(健康平安)。

「七草粥」由來

日本於人日節食用七草粥的文化源自於中國七菜羹(又稱七寶羹),據《荊楚歲時記》記載:「正月七日為人日,以七種菜為羹,翦綵為人,或鏤金箔為人,帖屏風上,亦戴之頭鬢,像人入新年形容改新。」

食用七菜羹的習俗於八世紀奈良時代傳入日本,並與當時日本「年初摘取剛發芽的嫩菜」以及「一月十五日用米、粟、稗、簑(稻草)、芝麻、紅豆、黍之類的穀物熬成小豆粥來食用」的既有習俗結合後,直到十四世紀室町時代才慢慢演變成目前的七草粥。

當時七草粥僅限於宮廷貴族的儀式,到了十七世紀江戶時代,江戶幕府把一年中五個重要的節日規定為「五節供」(五個傳統節日),七草粥才開始平民化,並成為現在一般百姓的習慣。

(1)1月7日「七草節」(人日)
(2)3月3日「桃花節」(上巳)
(3)5月5日「菖蒲節」(端午)
(4)7月7日「七夕節」(七夕)
(5)9月9日「菊花節」(重陽)

何謂「七草粥」?

「七草粥」顧名思義就是用七種草煮成的粥,以前的人日節是農曆正月,大約是西曆二月左右,正好是由冬轉春,春草破土的時期,摘取春天剛發芽的的七種嫩草,連同米飯一起煮,就成為七草粥。

春天七草分別是:
セリ(水芹)
ナズナ(薺菜)
御形 ゴギョウ(鼠麴草,又名母子草)
ハコベ(繁縷,又名鵝兒腸)
仏座 ホトケノザ(佛座草,又名寶蓋草、稻槎菜、接骨草)
スズナ(蕪菁,又名蔓菁)
スズシロ(蘿蔔)

(圖片來源:百狗畫畫)

「七草粥」什麼時候吃?怎麼吃?

日本明治維新後,廢除農曆改用西曆,原本農曆的節日搬到西曆來過,因此現代吃七草粥的日子是西曆的一月七日。

日本因日本各地氣候地理位置的差異,並非七種草全部使用,食材或吃法略有差異。

關東普遍的吃法,在一月六日的晚上,一邊用湯勺和刀背在砧板上把七草剁碎,一邊唱著像是咒語的歌:「七草なずな 唐土の鳥が 日本の国に 渡らぬ先に ストトントン」然後在一月七日的早上,把白米煮成粥,再把剁碎的七草放進去,加點鹽巴後就可以上桌當早餐吃。

這咒語據說是從古代趕害鳥祈求豐收的儀式而來,演變成現在祈求無病消災之歌,據說除了邊唱咒語之外,切的時候發出愈大的聲響,愈能提升七草粥的功效;另外,以前的人們會將剁碎的七草供奉在神龕前,七日早上再煮來吃。

▼影片教你怎麼唱



「七草粥」的意義?

經歷寒冬風霜的嫩芽,被視為生命力的象徵,將其煮成七草粥食用,除了獲得營養及能量之外,還能保佑一整年健康平安。

此外,一月七日是過年後的第一個節日,清淡的七草粥,能讓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吃不消的腸胃獲得清理調整。

總結

在日本想要應景很方便,一般超市在一月七日前都可以就買得到新鮮植物的七草組合包,也有像脫水蔬菜的七草調理包,還有像香鬆樣的七草茶泡飯,又或者可以在人日節當天到神社排隊吃現煮的七草粥,有剛好在這個時間點來日本旅遊的朋友,可以當作參考,體驗看看不同的食文化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Original Source:NBCnagasaki 長崎諏訪神社 無病息災願い 七草粥
來源影片非我所有,無意侵犯版權。
I don't own the rights to the source video.
No copyright infringement intended.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Subscrib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