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3C】手機與電腦共用一組喇叭DIY,單鍵切換,毋須插拔

Wednesday, March 02, 2016


毆吉倉宅宅研究室』開講:耳機喇叭切換器的妙用,二入一出音源切換DIY

原由

兔崽山前些日子給我出了一個難題,如下:
1. 用電腦看電影、影片的時候,要從電腦喇叭出聲 ➞合理
2. 用手機聽音樂,不想開電腦,也要從電腦喇叭出聲(但不想手動拔線,換來換去很麻煩) ➞OOXX

▼這就是所謂的兩種音源切換器應用,二入一出是也!


關鍵零件:Audio Switch

上網查了一下關於二入一出音源切換器,在各大電子平台根本就找不到相關商品。只有Mobile01有位神人自行DIY(請點連結),雖然不貴但其實蠻麻煩的,且阻抗匹配不好做,容易有雜音。

雖說找不到如此切中二入一出使用行為的商品,但是有一般的耳機/喇叭音源切換器TCE1101(請點連結)。

就毆吉倉的理解,此類音源切換器內部就是Audio Switch的應用。

▼如下圖網路隨便找的NXP analog switch IC架構圖,
可把它想成是一般繼電器開關,應用在切換類比訊號路徑。


▼一般此商品的使用行為如下圖,用來切換電腦輸出的音源到喇叭或耳機孔。
為一入二出是也!
(圖中箭頭方向僅表示接頭為公頭,不是音訊來源的方向,不要誤會喔!)



解決方案

因為自以為很懂,所以就買了這樣的耳機/喇叭切換器來使用,使用架構接法如下圖。


解決方案所需要購買的零件如下:


1. 耳機/喇叭切換器 TCE1101



2. 兩條公對公的3.5mm音源線



3. 一個母對母的3.5mm接頭




就這樣便可完成2進1出的音源切換功能。


出現破音?!

喇叭右聲道不知何時開始有破音,老實說,真的不知道跟Audio Switch 有無關聯,因為在解決方案產出之前,有多次插拔及奇怪的使用行為實驗過,無法得知喇叭破破的與此解決方案有無關係?或是喇叭本身的品質問題?還是喇叭右聲道驅動器問題?
後來,請出了美容院的好幫手—髮夾,來頂住破破的共振膜。
它就好了耶~
它就好了耶~
它就好了耶~
太開心了Orz (泣不成聲…)



貼心提醒

以上單純分享自以為是的解決方案經驗,在使用上功能完全正常,但在聲音的品質上,因為多了一個切換器及連接器,一定會有影響。若您對聲音品質很要求的話,千萬別期待一個200塊不到的Audio Switch,以及30元的母對母頭,可以給您帶來多好的體驗。

最後,任何未經過精密計算設計過的DIY行為,皆有可能造成設備的損壞。若您有擔心疑慮的話,請勿冒然模仿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Subscribe